我可以自己点燃火炬

白日梦工厂(2)

本集主演:马嘉祺、宋亚轩、刘耀文

其实,马嘉祺自己心里也没底。初来乍到,遇上两个关系特好的兄弟,自己要怎么融入呢?他略显唐突的接近不仅让丁程鑫手足无措,也让自己有些失措。不过,丁程鑫和敖子逸比他想的好相处得多,因为他们厚着脸皮让马嘉祺请了当晚的晚饭,原因是他没参加打扫寝室卫生。马嘉祺面对这个理由充分的“敲诈”只能苦笑着同意。

敖子逸是个自来熟,而丁程鑫相对拘谨,但马嘉祺也不介意。

开学报道后是一个周末,丁程鑫和敖子逸留在学校,而马嘉祺选择进趟城。除了回家,他还想去找自己多年未见的表弟——刘耀文。

刘耀文自小就认识马嘉祺,但是马嘉祺很早就出了国,所以他们有至少八年没见面了。这次刘耀文升入男校初二,和宋亚轩一样,比刚进男校的代昊林他们高一级。马嘉祺不在,丁程鑫和敖子逸就成了刘耀文的表哥。这个表哥是他们自封的,因为宋亚轩好巧不巧又是敖子逸的亲表弟,这就让他们平时有了更多交集。不过马嘉祺出国许久,若不是他表弟亲口说出,他还真不敢相信自己弟弟的好哥们的表哥就是自己的室友!

“真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啊!”文艺细胞丰富的宋亚轩立刻用诗句感叹这样的缘分。说话间,他和刘耀文跟着马嘉祺来到了一间咖啡厅。

“哥,”刘耀文的话不像是个弟弟,倒像是他成了马嘉祺的表哥,“这次你回来,肯定很多不熟悉的,到时候,多问问三哥就好。”

“三哥?”马嘉祺一时摸不着头脑。

“三哥就是小逸哥啊!”宋亚轩笑着说,“咱们这帮人里,鑫哥最大,你排第二,小逸哥是老三。”马嘉祺这才发现,原来就算他不在,这帮当弟弟的也把他给算进了座次里面。

“这些年,你们俩过得怎么样啊?”马嘉祺呷了一口服务生端过来的美式咖啡问道。

“还好还好!”两个小孩都笑着说。

事实上,刘耀文和马嘉祺分开的时间太早了,早到刘耀文面对这个像是空投过来的表哥已经显露出了几分陌生。比起马嘉祺,他和宋亚轩更亲近些。刘耀文家里思维比较灵活,他跳过级,所以即使他比宋亚轩几乎小了一岁也和他同级了。说起他和宋亚轩的相识,他或许会觉得很好笑,但宋亚轩肯定不会这么想,他一定会觉得有些害羞,因为刘耀文和他相识直接导致他的小秘密不再是只属于他一个人的秘密。

当时,刘耀文刚跳级转入宋亚轩的班,而当时的宋亚轩是一个出了名的闷葫芦,不愿意和任何人说话。因为班上没人和他坐一块,刘耀文就成了他的新同桌。一向外向的刘耀文试图打开他的话匣子,也尝试了解宋亚轩的喜好,但是开学那几天,刘耀文都无功而返。

然而,似乎他是注定要来到宋亚轩身边似的,别人都没打开的心门,刘耀文打开了。

那是一次秋游。

宋亚轩的午餐是家人给做的盖饭,当大家坐下来吃的时候,一个冒失鬼跑过来,结果绊到了路上的石头,一个飞扑,把猝不及防的宋亚轩给撞倒了。等爬起来时那个冒失鬼立刻傻眼了:他打翻了宋亚轩刚刚开盖的午饭,还把饭几乎全给洒到了宋亚轩的衣服上。宋亚轩没有凶他,但是却含着眼泪咬着嘴唇。自己衣服脏了,饭也洒了,这次秋游还要合照,可以说他的秋游完全泡汤了。

这个时候,刘耀文走到了宋亚轩身边。

“没事吧?来,我这刚好有换的衣服,我妈嫌我大大咧咧的怕我弄脏了自个,但现在这衣服应该能派上别的用场。咱们个头差不多,你先穿吧!”刘耀文爽朗地说。见宋亚轩的午饭基本没了,刘耀文又拿出自己带的两个馒头分给宋亚轩。宋亚轩像捡到宝似的抓起就啃。一边啃,一边眼泪汪汪地望着刘耀文。

老师见宋亚轩换了衣服,便提议把宋亚轩的脏衣服拿去附近的水房简单地洗一洗。宋亚轩似乎有些不乐意,但是因为自己从来就不敢开口跟老师说不,只好任由老师把自己那件沾满了油渍的套头衫拿走。这样,他就更加委屈地坐在地上。这个细节没逃过刘耀文的眼睛。

“怎么了,亚轩?你不喜欢老师吗?”

宋亚轩摇摇头。

“那,你是不喜欢老师拿走你的衣服对吧?”

宋亚轩抬起头看了看刘耀文,又无助地低下头去。可他没想到的是,刘耀文比老师还会哄小孩,完全看不出他比自己还小一岁。刘耀文的洞察力就是敏锐,他轻轻抚摸着宋亚轩的背脊,坐在他身边安慰他。在刘耀文令人放心的宽慰下,宋亚轩终于开口了。原来他的确不是不喜欢老师,而是,他害怕别人拿走他的衣服,或者说准确一点,是要洗的衣服。

刘耀文得知,宋亚轩很小的时候,喜欢一个玩具熊,那个玩具熊很大,和3岁的宋亚轩一样高。宋亚轩最喜欢抱着那只熊,任谁拿开都不许。眼看着那只熊就快被蹭花了,他妈妈急了,就随便编个话骗开小宋亚轩,然后迅速把玩具熊塞进了洗衣机。宋亚轩回头找不着自己的熊,急得哇哇大哭,找遍了满屋子,最终看到了在滚筒里旋转的玩具熊。他想把洗衣机打开,但是3岁的小家伙要解开烦人的童锁几乎不可能。他只能隔着门看着洗衣机里的玩具熊哭成了泪人。从这之后他就有了可以称为“童年阴影”的东西——他讨厌任何人拿走他的衣服和玩具,即使勉强征得他的同意,他心里也膈应。同时,他也讨厌洗衣机。那个没感情只知道转来转去的机器把他的玩具熊“残忍”地关在里面,而他什么事也做不了。

刘耀文完完整整地套出了宋亚轩的话,然后去到老师那把宋亚轩的衣服要了回来。衣服已经用清水冲过,洒在上面的饭菜已经冲掉了,只剩油污。

“给,拿去装好吧,好好拿回家,自己洗。”刘耀文笑着把衣服递给宋亚轩。

宋亚轩像是见到了大救星。

“快拿着吧,没人会把你的东西抢走的。”刘耀文又加了一句,“要抢,也得先过我这关。”

那天,宋亚轩一个人的小秘密变成了两个人的小秘密。上了初中住校,宋亚轩也必须开始用洗衣机来节省自己的时间。然而他还是不舒服,于是刘耀文想到了一个替代方案。宋亚轩会把自己要洗的衣服一件件告诉刘耀文,从而打消“被拿走”的心理作用,刘耀文会帮他拿去洗衣间,回来的时候告诉宋亚轩,他设定的是“轻柔”模式,保证洗衣机绝对不乱来。

或许外人觉得这很幼稚,但刘耀文恰恰在这块是个明白人:人人都可能会有童年阴影,就像人人都有各自的爱好甚至癖好一样,这些东西都是个人标签,要甩掉不会容易。在别人看来无厘头甚至不合理的好笑事,他刘耀文绝不会随便跟风取笑。宋亚轩的小秘密后来又成了四个人的秘密,丁程鑫和敖子逸迟到但没缺席的无微不至的关心让他心态好了很多。

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他已经习惯了把自己的衣服交给刘耀文一块洗,省了一半卡钱不说,还让他安了心。刘耀文为了让他摆脱阴影,偶尔开始把这个工作交给宋亚轩做。若不是宋亚轩逐渐宽了心,他也不会在面对同学时不再尴尬,而是开始尝试主动交流。

由于自己“怪异”的好恶,导致自卑,这样的小孩很多。但内心柔软的宋亚轩是幸运的,他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好朋友在,他也不会再过于拘束。

马嘉祺和两个弟弟喝了些东西,随后离开咖啡店,去超市买东西——他们俩开学的采购还没完成。他们在回家的路上碰见了贺峻霖和严浩翔——他们是宋亚轩和刘耀文的室友。

“那么,你们俩的室友怎么样呢?”马嘉祺问。

“他们俩可厉害了!”刘耀文说,“咱们鑫哥和逸哥是艺术社舞蹈部的正副部长,翔哥就是他们部的干事呢!人家翔哥可厉害了,上个学期拿了市里街舞比赛的第一名!”

相比奔放的严浩翔,贺峻霖又是一个和宋亚轩有几分相像的内敛孩子,所不同的是,贺峻霖的棱角锋芒更多一些。以前别人不接近宋亚轩是因为他害羞不愿回答,而别人不敢接近贺峻霖则是因为贺峻霖流露出来的气质让人觉得难以接近。他和长他一届的学长张真源同为艺术社戏剧部的干事,宋亚轩也加入了这个部。而张真源的拜把子陈泗旭,跟艺术社没半打关系,但是他也不简单,他是男校心理社最年轻的常务副社长。

“你们的圈子真是太牛了,高手云集啊!”马嘉祺感叹道。

“哥你就别谦虚了,我知道你在美国的时候,是你们中学出了名的校园歌手,又是舞者大赛的亚军,还和别人组过乐队,还是棒球社的主管!还有——”

“行了行了你别说了!”马嘉祺听着弟弟夸自己心里美滋滋的,但他还是要保持理性。不过,宋亚轩已经听呆了。

周日这天,马嘉祺、宋亚轩和刘耀文返回了男校,丁程鑫等人与他们共进午餐。代昊林等人也参加了他们,于是丁程鑫他们又向四个刚入学但早就熟络的学弟安利了艺术社和心理社。只要周日过了,他们的新学期就真的开始了。届时,不但会有新课程、新社员,还会有新的有趣事。

请看下集:回到自习室


评论
热度 ( 11 )

© 进击的少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