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自己点燃火炬

超少年联盟第18集

       夏常安颓丧得几乎要瘫倒在地。他看到了,他看到002的那一丝犹豫,但那丝犹豫消失得很快。他只能慢吞吞地展开了盾牌。002一点都没有顾虑,也许他的扫描仪认为夏常安只是AI管理局用来蒙骗他所制造的傀儡。一棍下去,夏常安挡住了。但这力道让夏常安害怕。002又抽出一根电棍,接着朝棍上一按,电棍里竟然喷出两道刺眼的光,电棍变成了两把光刀。

       夏常安无心进攻,只是敷衍地抵挡002的攻击。这根本逃不出002的眼睛。“你怎么了?你不是说你是001吗?001就这点能耐?来啊,朝我攻过来啊!”002扭曲的声音几乎把夏常安的心理防线撕破。夏常安更没有斗志了。突然,夏常安一个趔趄,绊到了一根管子,一屁股坐到了屋顶上。002一刀砍来,夏常安连忙用盾架住。盾是透明的,夏常安看到,盾前面的那双眼睛蓝光愈发强烈,几乎看不到黑色的瞳孔。夏常安觉得自己似乎不太撑得住了,仿生系统自动关闭,取而代之的是眼前的报警显示和耳边的蜂鸣。

       突然,002抬起了脑袋,接着一下往后跳,紧接着一枚聚能弹落在夏常安附近爆炸。夏常安有盾牌保护,没有被伤到。半空中跳下一具涂着蓝白配色的人形装甲,装甲一抖双手,两具等离子战刃从手臂上点燃。002也不答话,举刀向装甲刺去。两方战了十几回合,不分胜负。隋玉看002露了破绽,连忙抓住机会一脚踹去,002被踢中,往后撤了几步。他又要往前冲,却被紧接着隋玉赶到的路宗文和谌浩轩拦住了。“你也用双手持单手武器啊,有意思。我还真想知道谁把你改成这样!”谌浩轩说就冲了过去。路宗文紧随其后,隋玉也跟了上去。三人没有理会夏常安的劝阻。夏常安本想上去,但奈何自己体力不支,只能坐在原地等待能量恢复。

       虽然隋玉、谌浩轩和路宗文围着002走马灯般厮杀,却仍然不能伤002分毫。002的物理演算系统完美无缺,他对手的每一个动作他都能捕捉得清清楚楚。更让隋玉恼火的是,002故意借着他们三人作掩护,使得埋伏在高处的龙跃无法射击——002早就发现了龙跃的位置。没办法,龙跃只得让唐思宇接他离开,两人来到近处支援隋玉三人。

      隋玉和龙跃非常注意开火角度,以防打到电厂设施。他们本以为002会大肆破坏,但002从始至终都没有这么做。过了一会,小智向隋玉报告:大批武警已在AI管理局人员的带领下朝这里赶来。隋玉刚要回话,002就一下扔出一枚干扰弹,把大家震倒在地,接着002说了声“自己等死”,就一跃跳下了房子,等隋玉追到屋顶边上时,002已经不见了。大家知道部队很快就到了,于是赶紧撤离。他们成功地抢在武警官兵完成包围之前离开了发电厂。

       大家不敢一直聚在一起,就在半路上分开。夏常安和谌浩轩回到夏常安家去,隋玉和路宗文他们则回隋玉家。隋玉一到家解开了装甲,就一屁股瘫在了沙发上。张立群在屋里等候四个人。见隋玉没事,张立群就拿平板电脑给隋玉看,一边看一边让小智解释。隋玉听明白了,路宗文、龙跃和唐思宇也听明白了。大家点了点头,隋玉就拿起了电话。

       在夏常安、谌浩轩、胡亚辉和安子奕都接过电话之后,隋玉一个人来到了隋程锐的房间。隋程锐安安静静地躺在床上,如果不是周身插满了电线,他看起来就像平常一样无声无息地睡着。隋玉把电话放在隋程锐枕边,调出音频文件,按下播放后,就退了出去。小智把房间里的音响连接好,放音开始。

       “程锐,我见过你。你还是249的时候,我们见过。见过两次。老实说,第一次看到你对我做的动作我还挺纳闷。现在想想,我们都是同道中人。你要谢谢隋玉和浩轩,他们解放了你。你也要谢谢胡亚辉、张立群还有安子奕,他们给了你最纯最真的友谊。你已经不是一个AI了,你是一个人。你和我,我们都在大家的友谊圈里,你会好起来的,我相信你。”

       “程程,这是第一次哥哥和你如此对话。我知道你能,你一定能,你也必须能。哥哥相信你,一如既往。我不管你是什么身份。之所以我和浩轩解放你,是因为我们觉得,你和常安一样,一样有权利和我们一起快快乐乐地享受这个世界。别辜负亚辉和子奕,更别辜负你自己。”

       “程程,我不会带弟弟,但是对隋玉和你之间,我也略懂一二。你是不是AI早就不要紧了。我们已经看到,你成功地展现了你的能力。你和常安一样是我们的好伙伴。你的潜力是无限的,你一定能够过这一关。”

       ······

       每一个人都把自己的话录了进去。最后一个人说完后,音频结束了。隋玉一直待在门边,耳朵贴在门上,边听边落泪。路宗文走上去拍了拍隋玉的肩膀:“其实,有件事你也得知道。我也见过249。

       “我当时正在铭星科技公司搞社会调查。那天我正在做记录,就看到两个人把一个青少年AI拉下来,不由分说就把他扔到磁约束装置上。当时我问解说员为什么要这样做,他看起来并没有什么问题。解说员略带无奈地说他也没办法,这是红眼的缺陷。听到那AI嘴里还喊着‘妈妈,妈妈!’我当时就火了,我问为什么不改进记忆体,这样就算格式化也不必如此对待这个机器人,他好歹被做成人形。解说员还没答话,我就听到一声巨响,那是金属被拆解的声音。那个AI的手脚还在那机器外面,而那些人,无动于衷。那之后,我撕了调查报告,回去写了一篇完全不符合学校要求的论文。我不知道,我竟然还能和249重逢。”

       “真是难以回首的过往啊。”隋玉轻描淡写地说完,就和路宗文离开了。黑暗的房间里迎来了一丝月光,照在隋程锐失去血色的脸上,突然,一丝反光从脸上闪出。隋程锐的眼角边,淌下一颗晶莹剔透的泪滴。

       胡亚辉出院后,就和安子奕回到学校上课。但是胡亚辉经常走神,他忘记了听课,因为他一直盯着安子奕旁边那个空座位。老师也没怎么管他,只道是胡亚辉精神不好,提醒几句就作了罢。一个星期以来,002一直没有新的行动。这天,胡亚辉一个人去了游乐园。他买了一杯草莓圣代和一杯巧克力圣代,一脸茫然地在游乐园里逛。他走过每一处当天他和隋程锐玩过的游乐设施,想了很多。走着走着,胡亚辉走到了摩天轮的入口。胡亚辉叹了一口气,朝摩天轮走去。

      胡亚辉坐到了车厢里,拿起巧克力味的圣代舔了一口。他正要把草莓圣代递出去,才想起对面的座位根本就没人。胡亚辉哭了,他把圣代放在对面的座位上,一边哭一边吃自己的圣代。摩天轮逐渐爬高,胡亚辉没擦眼泪,望向窗外。不知道张立群说的方法管不管用。这一整圈,胡亚辉都是哭着坐完的,他和隋程锐的经历像放电影一样呈现在他眼前。他不轻易落泪,但这次,他为一个他曾经不太愿意接受的AI落了泪。摩天轮坐完了,胡亚辉得下去。他拿着一杯开始融化的草莓圣代和一个空杯走出了车厢。

       一出来,胡亚辉就愣住了。他看见一张他再熟悉不过的脸。那张脸白白净净,一双眼睛澄澈而有神;红润润的嘴唇上是一个小巧的鼻子。那是······

       “不认得我了吗?”隋程锐抱起手故意说,“不认识这个把你当哥们的249了?”

       “我不认得249。”胡亚辉说,“我只认得隋程锐!”说完,胡亚辉冲了过去,把圣代递到隋程锐跟前。隋程锐轻轻接过圣代,把它放到旁边的椅子上,又拿过胡亚辉手里的空杯,扔到垃圾桶里。一回头,胡亚辉就死死抱住了隋程锐:“对不起!对不起!以前是我······”“什么啊?”隋程锐把脑袋探到胡亚辉耳边悄悄说,“是我对不起你,我瞒了身份,还让你和子奕陷入危险,我只做了我该做的事。你不会嫌弃我吧。”

       “不会!不会的!”胡亚辉哭说,“我不会再管以前那些东西了!你的经历我都知道了,我不会再离开你了!我们要一辈子好好的!我相信子奕也一样!”“一辈子?你要嫁给我?”隋程锐笑说。胡亚辉一把推开隋程锐,懊恼地说:“什么嫁给你?我说的是我们一辈子兄弟!”隋程锐被胡亚辉的表情逗乐,他咯咯地笑了:“我要坐摩天轮,我伤刚好完,好久没来坐摩天轮了。哥哥说我的记忆模块被刺激激活了,我也的确想起了以前的事情。我还没好好感慨呢,你跟子奕陪我。”说完,安子奕从暗处跳了出来,手里拿着一个相机。

 

评论
热度 ( 19 )

© 进击的少主 | Powered by LOFTER